close

IMG_1182.jpg

距離婚宴一個半月的時間,我們喜帖都還沒有選呢~真的很刺激呢!!! 

說簡單也可以很簡單~但我怎麼可能就這樣放過機會~就在猶豫要買還是要自己做的時候...

這期間看了很多婚卡:

台灣的有便宜的也很有高檔的,中、西式的選擇很多~但是就是沒有一眼就愛的...喜歡的又太貴...

對面大陸同胞的設計也很讚耶,也很俏皮~一點都不輸我們!!當然也看到不少仿韓國的~哈

韓國的婚卡非常典雅,做工真的很精細有燙金、雕花、摟空..等等設計,台灣有代理或淘寶都有在賣,價格一樣不便宜

最喜愛的就是美式的婚卡,我看超多的,看的好開心!簡簡單單就很有個性、設計感搶眼不脫俗、不華麗有點小童趣

顏色的組合搭配、線條和文字的排列~我都覺得超強的!整個都是我的菜阿~~~

越看越想自己來...,所以既然選不到喜愛的,喜歡的又要考量價格情況下,我們決定我們要自行設計...

雖然大家都說看完就會丟的,不用太費事、不用買太好的 ,但這並不會是我們的考量,丟就丟啊~哈哈

但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原則:一定是「我們兩個很喜愛的喜帖」為主 67.gif  

IMG_1183.jpg

喜帖設計大致分成這樣~

1.喜帖規格

2.封面-顏色、文字、圖形

3.內頁-顏色、文字、圖形照片

4.背面-顏色、文字、圖形照片

5.印刷

6.信封

7.效果

4ba07b2bb75c1.gif1.喜帖規格

第一先設定婚卡型式、大小,第二然後決定翻閱的方向

很多型式:長方形、正方形、三折式的、明信片也很流行

我們喜歡正方形,婚卡大小的我們設定15cmx15cm,其實這是修改過的最後尺寸

因一開始設定的婚卡16cm有點大張,且為了符合信封大小~

小建議:要先找到適合的信封,或是先看看市面上常見的信封大小,在設定喜帖規格

或一開始就要先詢問印刷廠有沒有配合的信封大小

如果是特別的規格,就要在花製作信封的錢通常會比較貴,要多花一筆花費了...

4ba07b2bb75c1.gif2.封面設計:

風格很多所以要先決定自己的風格,有些人會在封面就放上婚紗照或Q版圖型

我們想要西式的喜帖,決定婚紗照放在內頁就好

封面想要有設計感的圖型所以開始在網路上看很多素材

如果封面編排的不好很容易會呈現粗糙,一看就知道是自行印刷的感覺

 封面-顏色、圖形:

豬豬在網上找到喜愛的素材→浪漫的花朵,豬豬用CorelDRAW修改添加了線條、顏色、圖形

線條很有設計感,花兒們盛開~整體有花開錦簇的意像,上面呈現的昆蟲讓它成雙成對,有圓滿的感覺~

主體底色的藍色加上線條的白色、粉色、一點點褐色,顏色讓畫面呈現豐富的卻不會雜亂,很平衡!

顏色的選取很重要~不要太貪心喔!!!

顏色上的選擇一開始有想過要喜氣點的粉色系,但覺得這圖形更適合Tiffany藍,哇~對這個顏色真的有從景

就怕長輩覺得不夠喜氣,會不喜歡...,所以我們投票表決:兩票(我和豬豬)全數通過!!!就維持原案~哈哈哈

雖然有點小聲音,但還是謝謝包容~

好時尚的藍,我跟豬豬都很喜愛!實際上我們喜帖顏色並不是真正Tiffany藍,主要Tiffany藍的顏色比較偏綠

跟我們想要的藍有出路,所以有重新調整色調,自己覺得我們藍才是屬於我們的Tiffany藍~哈哈88.gif  

搭上我們選擇喜餅的盒子也是Tiffany藍,剛剛好有一組的感覺~

色卡給大家做參考:(相差一點點啦)

真正Tiffany藍:   C50   M0   Y25  K0 

我們的喜帖的藍:C48   M0   Y23  K0

IMG_1190.jpg

封面-文字選擇

一開始封面文字豬豬有設計幾個圖形和日期的造型,但就是沒有很合適

後來我們維持一般婚卡的文字形式,一樣英文wedding invitation(婚卡)的字樣加上一段簡單英文文字

我們選了我們非常非常喜愛的英文經典老歌:L.O.V.E歌詞,當作我們婚卡的開頭文字,很浪漫~

L is for the way you look at me
  (L是代表你凝視我的方式)
O is for the only one I see
  (O是代表我眼中唯一能注視的那個人)
V is very very extraordinary
  (V是代表非常非常特別)
E is even more than anyone that you adore
  (E是代表甚至比任何你愛慕的人更加特別)

文字的最後加上LOVE...2013.10.05,我們婚宴的日期

排頭唸下來是LOVE,最後也有LOVE和日期做呼應

也設定這段文字要燙銀,增加封面重點質感

但單單這兩個段字型我們就選很久....雖然成品文字看起來沒有特別之處

但那是我們試過所有的字型的結果,wedding invitation和下面的字型要不一樣又要覺得很合諧

修改了NNNN次~> <~今天完工隔天又被我們翻盤,每一個細節都不想馬虎

就是沒有那種→「就是那樣子!沒錯!!」的感覺~~> <

又重複試了字體大小、間距、排版~修了好幾天才定案!!!深深體會設計的價值了,搞設計真的很困難~72.gif  

分享我們使用的字體給大家做參考

Wedding invitation字體:century gothic

LOVE和日期字體:university roman let

IMG_1197.jpg

↓打樣的時候印了三個顏色,紅色系其實也非常好看說~~很顯色

右一:Tiffany藍

左一:我們設定的藍色

P9053437.jpg

4ba07b2bb75c1.gif3.內頁-顏色、文字、圖形照片

我們是兩家合請,喜帖也打算就一版適用全部長輩、平輩,所以我們考量還有長輩的部份

內頁-內容

發出去的喜帖要以長輩的立場為主,內容又不想文謅謅

所以我們簡單的敘述主旨、新人姓名、國、農曆日期、雙方父母屬名、最後飯店、地址、時間

順序的排定網路上或印刷廠網站有很多範本做參考

我們也拿出以前收到的喜帖出來研究~還好我都收的好好的,現在派上用場囉

內頁-顏色、文字

封面已是藍色的色調,所以內文就給他乾淨的白色當底色

因為豬豬作了三個內頁版本,本來要加框或是在週邊加一些設計的~

我和豬豬持不同意見,請來第三人→小小白學姊,二比一你輸啦~~~~~哈哈  

被我和小小白學姐打槍了,所以沒加上框囉~

喜帖(未完成)  

內文最重要的就是文字的陳述,白色當底突顯字體

我們覺得不要有太多顏色出現,要有簡單、明瞭、誠摯邀請的隆重感

字體、大小、顏色、間距及內文上的選擇很重要

排版上要有順序又要很合諧,不能有雜亂,看上去很順眼

小建議:

1.不要輕易選擇黑色:一般的喜帖的字體顏色都是黑色,但我們覺得黑色是很生硬的,其實很不好看

我們選了咖啡色比較柔的感覺,與我們喜帖風格比較符合,所以要視婚卡風格囉~

2.字體顏色最好同一顏色:太多顏色反而顯的眼花撩亂,整體看上去會比較舒服

3.字型的選擇不要使用特別的字體或是太設計感的字型:因為我們覺得這裡是喜帖最重要的部份

不能有讓人覺得隨便,標楷體又太過於老氣沉重,跟我們婚卡的氣質不符,選用:文鼎pop-4簡單、乾淨

4.重點文字粗體或大寫:可以凸顯重點,我們是在我們姓名加粗體或是重點加大,有點效果也不會太誇張

以上都是我們很主觀的感想,要視喜帖的風格,參考參考囉~

內頁-圖形

我們在內文開頭加上簡單的愛心圖樣,及蝴蝶花朵圖形與封面的花園作呼應,也不會過於單調

蝴蝶、花朵圖形透明化,成雙做點綴不搶眼又增添風格一致感

所以建議可以增加一些小圖形喔,但是不要過於顯眼搶過文字重點了~

IMG_1223.jpg

內頁-照片

內頁的照片也是編排很久

一開始想說就放一張照片簡簡單單,後來想說兩張好了

最後來又想說婚紗照那麼多,要多放一些感覺才夠本,排了3張....又排4張...越放越多~哈哈70.gif  

照片的編排和選擇也是費了很大的工夫

婚紗造型要不同的、人物的大小是否平衡、照片整體的色調、直或橫的排列是否合諧也都在我們的考量內

我們就在那裡重複的試照片試位置,非專業的我們實在很難一次到位呀,再次對設計人感到敬佩

我們追求「就是那樣~沒錯!!!」的感覺,所以過程是很難用文字說明的~

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之處,一樣是我們討論很久的成果...

小建議:現在手機程式有很多照片組合的APP,有超多面板設計可以參閱喔~

裡面的配色和文字都很讚,我覺得很實用喔~豬豬的愛迪兒~讚喔!

IMG_1222.jpg

↓內頁的整體感覺

IMG_1218.jpg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4ba07b2bb75c1.gif 4.背面-顏色、文字、圖形照片

進入背面了,背面顏色沿用封面的藍,有一體的感覺

加上少許花朵圖形一樣是呼應整張喜帖

使用一張去背的全身婚紗照,這裡的照片不是重點,縮小成小小張的

加上對話框,一段玩心小文字(醬油、辣油、愛老虎油)   (我們合好了~~~好好笑喔)

(經過安室愛美惠的年代的我們覺得很可愛)是豬豬想的~

本來是想放“an 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”豬豬說放這句是做什麼意思用?

沒有啊就是叫人家多吃蘋果啊~看大家有沒有注意看啊^皿^哇哈哈哈哈哈  

另外我們留了FB活動的網址也做成QR cord,可以讓朋友看到我們的動態

最後屬名:芙荖兒工作室。製作發行→等於尼小丁&尼小花的辛苦結晶(我們很假掰吧)139.gif  

沒特別問的朋友,應該會覺得是買的吧!!~哈哈哈哈~我喜歡這誤會!!

製作QR cord網站→http://www.quickmark.com.tw/cht/qrcode-datamatrix-generator/default.asp?qrLink

只要將網址輸入就會產生QR cord圖形了,在複製圖形就可以了

IMG_1204.jpg

↓對畫框很可愛~

IMG_1207.jpg

IMG_1209.jpg

4ba07b2bb75c1.gif5.印刷

製作完婚卡,就趕緊要送印刷啦~

我們怕出錯所以有先打樣看看成果,並印了3種紙:星幻紙、炫光紙、銅西紙加膜

自己是比較喜歡炫光紙,是淡黃色光澤平滑紙質,人物照片和線條的呈現會清楚很多

星幻紙一樣是有淡黃色光澤但表面是有粗粗紋路,所以照片的表現會不清楚

但是我家豬豬對星幻紙情有獨鍾,所以我成全他了~我真是好太太~哈哈80.gif  

紙的材質非常非常的多,要多看看現場的作品

小建議:建議要先打樣看看成品~有電腦上看和真正的印刷實品不太一樣

像是字體、大小等等印出來才看的出缺點~

而且像我們後面的婚紗照片沒有設定好,結果印出來位置跑掉了,也是印出來才知道

不過不是每家印刷廠都有打樣的服務喔,務必先問問看囉~

P9103447.jpg
 

4ba07b2bb75c1.gif6.信封

 其實我們是做完喜帖後才去詢問印刷廠的,所以遇到我之前所提的信封的問題

我們製作的婚卡的大小,沒有現成的信封可以配合,我們問了兩家印刷廠

一家婚卡大小要配合他們設定的規格就有搭配信封免費,但是店家設定的規格與我們的規格不合

一家只要縮小婚卡即可,信封材質很不錯也有包貼紙、壓中線,及信封的燙銀

所以我們選擇了順天印刷廠,因為所需要的東西都包了~

但那時總是有給我不放心的感覺...(女人的第六感真的很準~)所以成品出爐真的壞啦~> <

因為喜帖沒有裁切好,對摺時導致喜帖是沒有對齊的,還有封面的燙銀是歪的~

↓對摺起來完全沒有密合,這樣怎麼見人阿~~~~~~要把我逼瘋就對了~~ 140.gif  

摺完後無法對齊  

↓我知道裁切多少有些誤差,但是這個差太多了啦

我龜毛的個性無法接受阿~~~~~~~~~~~~~~137.gif

內頁邊緣大小差太多

但是店家很負責任,馬上幫我們趕製重新印刷 89.gif  

不過那時候我們已經是火燒屁股的狀態,確實是影響到我們的時間了,也影響到我的心情...唉86.gif

不敢說推薦給大家,但是我以後應該還會去印東西的店家...

後來我們的貼紙、留言卡、喜糖卡、桌卡、無框畫也是在這裡印的

順天印刷廠-心得:

1.店家很負責,但請預留時間印刷,不然出錯的話就會像我們一樣趕的半屬...

2.年輕老板的態度很好很好溝通,但是千千萬萬不要挑他不在的時候去取貨或是洽談,因為老老闆永遠在狀況外

像是我去取貨算錢的時候,還是我跟他講價錢的...找不到估價單、也找不到印好的物品..~XD

3.是自行接單印製的印刷廠所以對於印刷的效果或是規格都很清楚,不用再透過別人確定

也問過其他印刷廠,因為櫃檯只是窗口代接單,詢問的問題常是要問過或是翻表確定,讓人覺得很難溝通

4.整體價格我覺得普通不算便宜,不過包含信封、貼紙、燙銀效果、壓中線,很方便~

5.信封及封面的燙銀效果很好

6.信封表面有微微光澤,質感很不錯

7.小量印刷也接單,這個對我們很方便,有些印刷廠有限制要印製一定的量

一樣是小花主觀心得~參考參考囉~

↓信封的圖形本來是豬豬設計要來做喜帖封面的,後來沒用,剛剛好拿來當信封用~

分享信封的字型:華康隸書

IMG_1288.jpg

4ba07b2bb75c1.gif7.效果

燙銀:在印刷方面我們只在封面文字做了燙銀,本來豬豬說不要燙銀直接印白色也可以

但我堅持喔,小小的燙銀只是增加婚卡的價值感,有重點但不是華麗感的感覺

單調的平面印刷品需要多點效果點綴才能呈現質感,所以建議要增加些效果喔

像是燙金、燙銀,也有很多顏色可以選擇喔,或是打凸、打凹、上光、上霧的效果,不過價格要先問清楚喔~

緞帶:緞帶也是我堅持的東西,立體的蝴蝶結也是最好營造婚卡的價值,也增添婚卡喜氣

期間我跑了好幾趟,就為了選緞帶,其實一開始覺得白色和灰色很合適~哈哈

但是我又選那兩個顏色應該會被打吧!!所以選了金線的粉紅色緞帶~比較喜氣~

綁緞帶又把我搞屬了,一個個綁蝴蝶結真的是很花時間的事情...

貼鑚:小小的點綴增加亮點,覺得綁緞帶很麻煩的,可以貼貼鑚喔~簡單又快速

小花是使用水鑚,不是用一般的塑膠鑚,既然要做當然就是選最好的ㄚ~

在手做的材料行都有再賣喔,也有很多顏色選擇~

P9193537.jpg

P9193538.jpg

P9183519.jpg  

↓瘋狂的綁緞帶~呵呵

P9193555.jpg  

IMG_1241.jpg

 

 自製婚卡心得建議:

1.設定大小:最主要視個人喜好為主,我覺得最重要~婚卡的設定可以參閱拍賣,有很多婚卡的尺寸可以參閱

或是自己收過的婚卡都可拿出來看看實際大小,很有參考價值喔!!

2.詢問印刷廠的價格及搭配:建議要先找好印刷廠確認印刷價格張數有無附貼紙信封等、紙的磅數

確認設定婚卡的大小是否有信封可以搭配,信封顏色的選擇、信封住址的影印是否加價?

婚卡效果價格怎麼計算紙質的確認(可以看看樣本)、是否包含壓中線(建議一定要壓喔)、印刷時間要多久?等等

3.電子檔案注意事項:除了以上記得問問預留出血要多少??或是檔案設定有無要注意的地方~

4.風格很重要一開始封面的遍花開及昆蟲的成雙,文字的表示-LOVE,內頁的文字100%LOVE

一樣有成雙的花朵及昆蟲及小愛心圖案點綴,背面的玩心小文字,都是串成同一主題

讓婚卡風格很一致性,才不會顯的雜亂

5.打樣先看成品:可以先選擇喜歡的紙質打樣,另外可以檢視有無不滿意或錯誤地方再修改

6.提早製作婚卡:提早討論設計才不會像我們一樣趕的半屬,印刷也不會衝忙~捧油阿~誠心建議!!!

 

成品我們非常的滿意,決定要做就不想隨便~成果一定是我們喜愛的風格!

很開心我們有決定自行設計婚卡這事~

IMG_1178.jpg

剩下幾張有人要想要參考成品嗎?~~~XD

請來信給我回郵郵票5元~並可寫出『小丁小花是無敵組合』者~~~XD

請密我喔~~~XD

 

↓辛苦的豬豬,每天晚上被我使喚~

P9103449.jpg

 婚卡製作

感謝豬豬使用繪畫程式和愛滴兒

感謝小小白學姊的校稿

感謝本人出一張嘴巴,在那裡指使要不要不行要少一點要多一點在淺一點在靠近一點

在分開一點、小一點大一點換顏色換字型換照片等等

以上看得出來是誰最忙了喔~哈哈哈哈哈哈

 

 

68.gif   小花碎念:

決定要自行設計喜帖這事,我是滿開心的!以前就想設計自己的婚卡說~

不過剩下短短的製作時間是讓我猶豫了一陣子,後來還是決定自己設計了

但隨著時間的逼近其實心裡是很急的,可沒做到滿意又不想隨意妥協(就想逼瘋自己和小丁~哈哈)

所以那一陣子,每天晚上我們都討論到好晚,天天睡不飽

後面也被印刷的事情奔波了好幾天,心情起伏有夠大,好累人!但在心裡又是一個滿滿的收獲

我喜歡兩人一起完成的感覺,大部分我們兩人的審美觀都是相同,我更愛這種契合感

我們獨一無二的婚卡成品我們自己也非常滿意~很喜愛

親友間也是頗受好評,聽到周邊的讚美聲,一切的勞累都化為烏有了

讓我們累在其中也樂在其中~

我和豬豬的搭配→無敵呀~~~~~哈哈哈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josie90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